GA

搜尋此網誌

2016-10-03

一個人的首爾中秋 ● 2016-9-16 ● 韓國禱告山 (第二訪)

這是第二次拜訪韓國禱告山,詳細介紹請參考前次心得: 

首爾朝聖日記 ● 2014-3-19 ● 韓國禱告山(崔子實紀念祈禱院)


擔心中秋節巴士停駛,拖到第四天... 中秋節有禱告特會,禱告山都是人,巴士爆滿。前面幾天行程超不順,早該第二天來。

計畫搭7:00第一班車前往,6:55左右抵達站牌,只剩一個空位,一個阿朱媽好心將空位指給我看 ...後來的人沒有位置,都坐在地板上,我覺得有趣拍起來,沒想到回程我也變成那些坐在地上的人(哭)
大清早車流順暢,不到一小時就抵達。跟之前不一樣,車子直接開到大聖堂。

看到會堂一堆裹著棉被躺在地上的人,可能在佔位置或前一晚通霄禱告。
秋夕特會的時程
8點是用餐時間,食堂都是人。一早沒有很餓,想點便宜的粥。跟小姐說" Ju",她一直說Rice... 跟她確認是Rice Soup才給我一張小票。那個粥很空虛,應該接受小姐的建議多30元台幣吃飯。
價錢非常"哈利路亞",在神的山都是恩典。

恩典之粥,太便宜了
在排隊的地方先抽出餐具。
粥長這樣...  問阿朱媽有沒有泡菜,當然是沒有(哈哈)...  解釋一下,右邊是磨得很細很細芋頭跟米,左邊是大醬湯。醃瓜很難吃,嚐一口就丟了。
吃沒幾口,來了一個小姐坐我對面,我看著她笑一笑開始跟她搭話。問她這粥要怎麼吃,她說一下吃這個一下吃那個,我說今天人很多,她誇張的說這還不算多哩。我韓文很破竟可以跟韓國人聊天... 大致上比手畫腳講些簡單的話題,回想起來,真不可思議。

禱告洞使用要到這裡登記,因為特會全部開放。找了一個沒有人的洞進去,禱告幾句後覺得怪怪的,都是男生在禱告,問隔壁才知道中秋特會男生女生有分區,平時沒有劃分。
天氣還沒轉涼,很多人禱告不關門。上次我大哭大叫算小兒科,這次見識到韓國人禱告的威力,一堆人大聲方言唱歌。
每個洞的桌子都不一樣,這個桌子是耶穌的神蹟... 因為太吵在洞裡沒待多久就離開,到書店跟商店晃晃... 書店9:30 開門,已有人在外面等候。這次沒買什麼... 
書店門口
兩年前商店前面是很舊很髒的摺疊式桌椅,現在升級成舒服的坐椅跟圓桌。
禱告山的雜貨店,韓語發音Mae-Chom同漢文的"賣場"
在商店買兩罐咖啡跟米香餅,米餅一包才1000W,山上人手一包,看到好幾個人一次帶好多包。吃起來像"爆米香",但米是軟的,中間夾一層薑餅,很好吃。
這次買回家薑糖變少味道變淡... 首爾東西沒漲價太多,但都偷工減料。


後來在這裡走禱,很安靜還有一堆松鼠...

帖撒羅尼迦前書 5:18 凡事謝恩

路旁的樹林,很多人在這裡午餐
樹上的松鼠
禱告完到Cafe RODEM咖啡廳享用一杯熱騰騰的美式咖啡,禱告山甚麼都超便宜,Americano才1500W。小姐可以說流利的英文,也不會擺臉色... 
咖啡廳很舒適,早知這麼便宜,不該去商店買罐裝...  
外面有一個Band在預習音樂,他們即將在中午飯後表演... 
禱告山很國際化,遇到一群印尼大學生來參訪,餐廳樓下傳來英文敬拜的音樂。
咖啡廳
沒有安靜親近神,又回到食堂吃午餐... 
11:30開始販售午餐,好在早點來,12點多隊伍超長..
這次買飯(Rice),一餐2500W還是很便宜
排隊等候打餐... 
拿完餐具再拿食盤,阿朱媽會把小菜跟飯放在餐盤上。想說飯少一點但不會,下次要把這句加在會話集裡... 
拿著餐盤想找個位置坐下,盛湯的阿橋西很生氣的叫住我,原來少了這道主餐"大醬湯"。拿完餐盤後記得要到阿橋西那盛湯。我不知道他幹麻叫我,手拖著底盤,湯一倒下來燙得我要命--> 注意手不要拖著底部.. 
跟粥相比菜色豐富多了,左上是泡菜,中間是醃桑葉(桑葉很難吃但他們很愛...) 右上是豬肉炒高麗菜。左下是紅豆飯,右下是有糙噗味的大醬湯(他們很愛這味)...一共才2500W耶。
對面來了一個不發一語的阿橋西吃他自己的... 隔壁來了一個阿朱媽,接著又來了一個,吃到一半還一有個阿朱媽來發五味醬,她帶了一大罐來,好像是她自己作的。
隔壁的阿朱媽吃完,跟我說她豬肉都沒動,問我要不要接收... 因為我很飽,沒有接受,被斜對面的阿朱媽接收了...我說不需要,她們沒有生氣,但有點不高興。在首爾要接受長輩的好意比較妥當哦
拍下"愛之家",讓我記得禱告山上耶穌滿滿的Sa-Lang... 

飯後咖啡廳的Live Band開始演唱詩歌,氣氛非常輕鬆,沒想到中秋節的禱告山這樣熱鬧,早知第二天就過來... 這次來首爾是神呼召我秋天來登"耶和華的山",沒有信心的擔心沒巴士店沒開,上帝都預備好了...
預計搭1:30 PM的車下山,先去墓園走走... 秋夕是韓國人祭祖的節日,很多基督徒是來墓園紀念...我獨自一人看起來很奇怪,走沒一會兒離開去崔子實紀念公館。

崔子實紀念公館就是牧師的故居,請參考我之前的文章:
首爾朝聖日記 ● 2014-3-19 ● 禱告山的崔子實牧師紀念公館
之前來沒有開放參觀(或是沒有公告開放),現在下午可以參觀... 應該待到2:30進去晃一下,凹嗚~~

從崔子實公館回巴士站時,有部轎車開過來,以為她要我閃邊,那個太太開窗說要載我一程... 她大概以為我要去大會堂,我回她 "Kwen-Cha-Na Yo",公車站沒幾步就到了。教會真的好溫暖~~

回程巴士站改在門口,是以前下車的地方。以為這個候車室是司機休息的地方,開門一看才知道是給乘客休息的地方...
猜猜這是甚麼??  後來在江南也有看到。特別喜歡韓國這種怪怪的東東...
答案是.... 肥皂!
1:15 抵達車站大排長龍... 有個女生問我去哪,她說剛剛有個巴士要去汝矣島叫我趕快去看看,上廁所時聽到有個阿揪西來車站叫甚麼,原來他的巴士要回首爾,順便可以載人。

去那個巴士敲門,司機說沒位置就開走了。那個女生看到我回車站一臉好奇,我跟她說沒位置了... 這次在禱告山不自覺得跟大家交流起來,像神蹟一般... 

巴士來了但沒位置,有兩個像外勞的男生看我杵著,從放行李的架子摸了個墊子給我,原來車子上方有很多塑膠墊子,沒位置坐時就自己拿墊子坐在地上... 

我跟前面的女生擠的無法坐下,她叫我移一下,她要坐在旁邊那個男生的腳邊,大家看我聽不懂才知道我是外國人... 韓國人擠成這樣還是硬要坐地板(哈哈)。

擠到城東區廳後,有些人下車才能坐的舒服一些,拍下坐在巴士上的模樣。
就說不要取笑別人,自己回程也坐在地上... 
我們台灣人都是站在巴士上,我途中站起來... 一會兒就被旁邊的女生念,大致上是司機開車危險或是司機到了會通知之類的,我只好又坐下... 就這樣跟玄彬咖啡坐在地上,帶著美好的回憶回首爾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GA